close

 

1.jpg

【小丑魚主題館】

【電話:】(089)854702~3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港邊路21號

需購票入場!

開放時間:9:00~17:00 (售票至16:30)每週一休館。

 

【建館目地:】

東部瀕臨浩瀚的太平洋,海岸線長達三百多公里,又有黑潮流過,

海洋中孕育了豐富的生物,除了洄游性魚類及海洋哺乳類外,

東部珊瑚礁生態系中有複雜且豐富的生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掌握這些海洋生物的生態特性,

以落實資源保育,成立水族館生態展示館,

期能達到“海洋生態研究”、“ 社會教育推廣”及“觀光遊憩”之建館目標。

配合鄰近休閒漁港、原住民文物展示館、海濱公園、三仙台,

連成一觀光休閒動線。

2.jpg

購票入場囉~!!

3.JPG

命名“小丑魚主題館”,就知道裡頭有藏納各式各樣的小丑魚,

小丑魚的稚魚與成魚之間也有色彩上的差異,

隨著每個時期的成長,橫紋、色彩也會跟隨改變。

小丑魚的生活史是從稚魚時期就開始尋找可適應的海葵,

以藻類、魚卵和浮游生物為食。

4.JPG

 

5.JPG

 

6.JPG

小丑魚有兩個很別的知識要學習,

(知識1)小丑魚有改變性別的能力?

小丑魚非常迷人的特異功能是牠們“有改變性別的能力”。

小丑魚的社群中,通常只有一隻體型較大,其他則較為小型。

因為小丑魚成長到了某一年齡,

體型較大者會以追趕、攻擊等行為,壓迫體型較小的小丑魚,

而這些較小、較弱的魚會成為雄魚或不具生殖功能,較大的魚則成為雌魚。

 

所有的小丑魚一生都是從雄魚開始,體內同時保有尚未發育的卵巢組織,

當雌魚死掉時,等級最高的雄魚會在二個星期內轉變成有生殖機能的雌魚,

然而一旦變為雌魚,就無法再變回雄魚了,

而此時體型居第二位的雄魚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有繁殖能力的雄魚。

小丑魚的“特殊群居模式”及“性轉變的機制”對於延續物種有重大的意義。

 

(知識2)海葵具有毒腺分泌構造,小丑魚卻能與海葵共生?

海葵是珊瑚、水母的近親,這一類生物主要的特徵就是觸手上具有刺細胞,

刺細胞是具有毒腺分泌的構造,其他生物碰著了,可是有苦頭吃,

這是牠們用來防禦自身及補食的武器。

但是小丑魚卻不怕海葵的刺細胞,在上面做SPA自由進出。

小丑魚之所以不怕海葵,奧妙的原因在於小丑魚身上的黏液,

它可以防止小丑魚的皮膚受到刺絲胞的傷害,

少了這些黏液,小丑魚也會死在海葵(老朋友)的手裡。

7.jpg

 

8.jpg

 

9.jpg

學到了小丑魚的知識;

小貓不禁想哼起一首歌,歌名是:『羅志祥"小丑魚"』

我在妳身邊 游來游去 我不敢出聲 看著他親吻妳 眼不能閉
看妳的唇印 還在那裡 妳隔著玻璃 所以聽不見 我在嘆息
說不出口的秘密 永遠活在小小的世界裡
僅存一點稀薄的氧氣 是否夠我繼續撐下去
這件脫不下來的外衣 還是妳喜歡的橘
我不能確定 是否妳曾經注意 我的眼淚留在透明的水裡

★Lady lady one more try 再試著了解我的愛
發不出聲音的感慨 選擇作朋友的無奈
Lady lady one more try 提醒我何時該走開
只要妳偶爾想起來 我就住在那片海

等我轉過身 看妳眼神 才知道自己 想得太過天真 傷得太深
愛來的時候 劃破沉悶 我早該知道 妳終究不是我 該愛的人

黑暗中兩眼無神 夜裡不再為我開盞燈
始終不敢將愛說出口 當然沒有資格去競爭
戀愛和失戀同時發生 怪自己枉費青春
我輸得徹底 把臉深埋在水裡面 卻還要演好這一場戲

 

小貓最初聽到這首歌時,會好奇為什麼要選擇用“小丑魚”來唱出愛情的暗戀,

今天總算明白了這個答案,原因是-

群居的小丑魚,只能有一隻是雌魚,而身為沒有茁壯的雄魚,

不夠資格當雌魚的肩膀依靠,只能躲在海葵裡默默的觀望,注視愛情的存在。

 

『小丑魚主題館』不僅有“小丑魚”,還有些鰻類、蝦類…可欣賞。

鰻類和蝦類都有各式各樣的大小和特徵,色彩也都各其所異。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乍看這一館水族,還真有些雞皮疙瘩,像似電影中的“食人魚”

16.JPG

 

17.JPG

寶貝~不要怕!來吻一個吧!

18.jpg

最後;來找尋海綿寶寶的朋友“派大星”,

先洗手後就能觸摸它囉!離開水面也不可以太久!

感受它軟、硬、毛毛的觸感,下手碰它時,會驚驚的,

尤其是底部的吸盤真的好驚唷!會吸附許多的小石頭。

19.JPG

 

20.JPG

 

21.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一家都是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